BBC 世界新闻台被扫地出门!为啥?
637字
2021-02-16 22:54
29阅读
火星译客

2月12日凌晨,中国宣布,BBC 世界新闻台已被禁止在中国播出,同时吊销其执照一年。BBC  曾是享有世界美誉的老牌新闻机构之一,如今在对中国的报道上却充满意识形态偏见和政治企图。

最近几个月以来,BBC 肆意传播关于中国政府在新疆乌鲁木齐自治区施政方面的假新闻。"被污染的棉花" 这一报道就是最好的例子。该文章措辞华丽,主要报道了对 Adrian Zenz 的深入调查,他是一名所谓的 “华盛顿共产主义遇难者纪念基金会高级研究员”。据前法国外交部长 Lionel Vairon 爆料,他既不是什么中国问题研究专家,也不是什么 Islam 或人权问题方面的专业人士。而且,这个基金会本身是一个右派组织,其主要成员都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。

BBC 强势推广虚假事实、不实信息和明显的宣传性报道。它曾在封面多次引用 Zenz 的 “研究”。Zenz 作为原教旨主义基督徒,身处利益冲突的漩涡,持有极端偏见,这些特点从未得到验证,也未曾在报道中载明。但是,BBC 却多次引用他的话来定论新疆问题。

上周,中国外交部要求 BBC 就此事道歉。但是,BBC 恬不知耻,回复称其报道是 “公正客观的”。

BBC 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公正的事实和真相仲裁者,傲慢声称自己的报道远非单纯的批评。这种态度不同于英联邦在帝国时期的偏见 —— 认为自己是 “开明的” 或者 “进步的”,但是根本没有证据表明它曾与这类文明有过交涉的历史文化。大英帝国采用多重标准看待世界,包括看待中国。

帝国已走向衰落。BBC 的使命非但没有改变,反而不断向前推进。

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John Ross 指出,英国安全局 MI5 对 BBC 职员具有直接审查权。“BBC 军情协调处从属于 BBC 总部特别办公室”,Ross 写到。

因为这层关系,BBC 一贯滥用观众给予它作为一家新闻机构的信任。它在报道香港暴乱时,公然支持乱港分子,贬低当局在维护安全与稳定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。它反复把香港分裂者称为 “泛民反对者”,同时对他们的暴力破坏行为视而不见。

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,BBC 关于新冠病毒的报道具有误导性,还为针对中国的阴谋论煽风点火。它在报道中国政治时经常含沙射影。近日,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开展了联合新闻发布会,BBC 报道中强调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访问中国是 “受到中国官方密切监视的”,不知是无意漏掉还是有意省略了这样的事实:这是一个由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和中国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。

接二连三的错误无止无休。随着英国执政党转向右派,其对中国开始采取敌对策略,BBC 恪尽职守,有计划地提出了一套针对中国相关问题的思想体系和政治策略。中国给过 BBC 道歉和消除偏见的机会,但是它拒绝了。

BBC 现在的唯一使命是发动对中国的信息战。如果被攻击,中国将奋起反击。作为一家新闻机构,BBC 实在不应该被强硬的政治计划所裹挟。这样的新闻机构必定没有机会、没有权利、也没有诚信继续在中国从事新闻报道。

BBC 已出局。

中国国际电视台 First Voice 频道为您提供实时新闻评论。每日专栏为您解读最新话题,确立更佳新闻议程,以中国视角关注全球最新动态。

0 条评论
评论不能为空